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boxenews

【獨家專訪】新專輯有玄機! 《情畫情話》暗藏打開吳淑敏的最佳方式!

Shri/文

唱情歌,從模仿到真情投入。

距離上張專輯《風颱雨》五年之久,童星出身的吳淑敏( Laney Wu )再度推出全新台語專輯《情畫情話》,她在受訪時分享,小時候唱情歌是從模仿開始,大了以後,再從自身經歷裡找出類似的心境唱進去。



她以新歌〈下車〉為例,歌曲傳達面對感情的不忠,再痛也要放下,回憶和知名音樂人陳玉立配唱的過程,對方會理性分析這首歌應該是什麼模樣,當中含有許多類似「你對阮唱過的情歌,甘有同款唱乎伊聽?」的提問,他們會進一步討論為什麼當事人會問這些問題,吳淑敏表示:「每一首歌在琢磨的時候,我事先會先做功課,應該用什麼情緒、口氣去呈現,這也是當歌手很好玩的地方,我們賦予一首歌生命就是在這邊。」帶入角色,感動自己才能觸動他人。


一只風箏,牽起吳淑敏的過去與現在。

最新專輯《情畫情話》相比過去,展現更多低音域的音色表現,也修去了很多哭腔、抖音等慣性唱法,當中收錄10首歌曲,以情為骨幹來鋪展,描述生命中可能遭遇的不同「情狀」,〈雨暝〉在Basanova的律動中,唱出我們都曾在愛裡當個傻子;專輯同名歌曲〈情畫情話〉則鮮明道出待嫁女人的甜蜜心事。



其中首度用一首歌〈佗位有風吹〉回溯人生,內容由知名作詞人十方操刀,這是兩人初合作,為了增進彼此熟識度,她和對方聊起過往,「聽完我的故事,十方老師覺得心裡面衝擊很大。」她補充:「其實我沒有刻意為什麼而去做一首歌,我只是告訴他,我唱到這個年紀,我希望有一首歌是我的代表作。」沒有任何前提及設計,也許是回應這份期待,〈佗位有風吹〉出現了。



風吹 (譯:風箏)就像小叮噹的時光機,讓我飛回去想要回去的時間點,童年也好,戀愛也好,同儕間的友情也好,去找回我當時候失去的什麼。」五分鐘唱完人生縮影,她透漏最困難的部分是自我控制,引導情緒由淡而濃,「配唱的時候要像說故事,慢慢地講進來,先把身分抽離,用第三者的視角去看吳淑敏這個人,到副歌變回原來的吳淑敏,慢慢地澎湃。


歌齡超過20年,唱了無數情歌,這只風箏,讓她有機會和各個生命階段的自己表達感謝和疼惜,也讓歌迷有機會用最美好的距離聽見完整的吳淑敏!

 

專輯試聽傳送門

134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